间歇性懒癌晚期,脑洞奇特,一般产出都是傻白甜,一正剧就BE……能完结的都是爱!微博同名但是后缀不定。。。

【超蝙】萤火【星×花】

中元节小故事,两个扫墓者的相遇。日系小说风

BG注意,CP是正义联盟日本里的星花,星是日本的超人,花子是官方性转的蝙蝠侠。

一方死亡注意。

时间线大概是现代。

BGM:Kagrra, _ 雫~Piano ver

日本的中元节大约是“清明节+中秋节”的存在

 

 

【中元节是回乡祭祖的日子,人们在这一天与家人团聚,祭拜逝去的亲人。】

  傍晚时分。

  美里一只手抓着从老家屋子里匆忙找到的灯笼,另一只手拎着篮子,小心但快速地沿着台阶一步一步往上走。

  不久前这里刚下过雨,石阶湿漉漉的,一些石板因为年久失修出现了裂痕,有一些则干脆脱落,泥水汇聚在那些石板缝隙和水洼里,等着谁在这小小的陷阱上踩上一脚。

  “啊。”不小心踩到了一块松动的石板,腿上溅了泥水的冰凉触感引起了女孩短促的惊呼,她赶紧低下头看看,发现自己新买的西服套装似乎并没有弄脏,不禁松了口气。

  “真是可恶的天气啊,如果不下雨的话,就没这么多麻烦事了,也不会拖到这时候才来祭拜。”她小声抱怨着,在一块比较宽阔的平台那里停下来,先把灯笼放在干燥一些的地方,又从包里摸出一块手帕,仔细地把高跟鞋上的泥水擦干净。

  “一定要漂漂亮亮地去见父亲和母亲才行。”

  美里的父母在她小时候去世了,墓碑就立在村子后面山上的神社附近,每次去祭拜都要走很长的台阶,近几年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年轻人们都去了大城市里,也鲜少回来祭拜祖先,神社也被废弃,这段路是愈发难走了。

  恢复了些体力,她提起灯笼,重又踏上台阶,鞋跟敲击石板的清脆声音被茂密的树丛挡住,并未扩散到远处去。

  神社里很安静,地上满是枯草,落叶和灰尘,走廊上设着的油灯已经干了许久,木质结构的房屋在湿气的侵蚀下已经显示出破败的迹象,青苔浸染了梁柱上涂着的朱漆,在灯笼的光下混合成一片晦暗的颜色。

  父母的墓还要再往前走一点。她来到神社后院里,往旁边的林子方向走了几步。

  等一下,灯笼的光晕另一头好像映照着什么东西?

  她察觉到什么似地轻轻放下灯笼,独自凑近树林边缘看了看,眼前的景象让她惊讶地吸了口气。

  在不远处的树林里,层层叠叠的枝叶掩映下,赫然是一个男人的轮廓。

  他的面前是一个微微凸起的土堆,正中央插着什么东西——那是刀吗?周围点着香烛,已经快要燃尽了,借着那些香烛微弱的光芒,可以勉强分辨出土堆周围摆放着的是鲜红色的花朵。

  也是来祭拜亲人的吗?

  但是她不记得自己曾经在村子里见过这么一个男人,也不记得什么时候这里多了一座坟墓……她一动不动地看着那个影子,中元节那些妖怪和神明的传说不受控制地涌上她的脑海。

  “……难道是山神大人吗?”她在心里嘟哝着,看到那人的影子转过头来才有些惊慌地发现自己似乎不小心把这话说出了口。

  但是“山神大人”似乎对她并没有兴趣,仅仅是回过头看了她一眼,然后又转回头去。

  她稍微放松了身体,但很快又为难起来。

  父母的坟墓就在那男人所在地方的而不远处,如果要去祭拜的话一定会经过那里——

  她一边思索着,脚下无意识地往旁边走了几步,但没注意到那些散落的枯草已经绊住了她的鞋跟,脚步一挪动,她顿时整个人失去了平衡,朝着旁边的树丛里倒去。

  “呀——!”

  强壮的手臂托住了她的肩膀,把她送回了原来站着的位置。

  “您没事吧?”耳旁突然响起一个声音,她条件反射地抬起头,突然出现的人影吓得她手一松,又小声惊叫了一声。

  什,什么时候过来的?!

  “您的东西掉了。”对方递过她刚刚掉下的篮子。

  “啊!”她接过篮子,这才反应过来自己的处境,急忙向对方鞠躬道谢。

  “十,十分感谢!”

  “没事的,只是举手之劳罢了。”男人这么回答他,美里发现他的句法有些奇怪,一部分古语混着一部分现代语,但不知为什么,听起来也并不是很违和。

  “您也是来这里祭拜祖先的吗?”也许是刚刚的身体接触让她觉得对方似乎只是个普通人,再加上对方刚刚帮助了她,看样子也并不像是有什么恶意,心里的防备松懈下来,她问出了心里的疑问。

  “是的。”对方顿了顿,“我来这里,是为了祭拜我的爱人。”

  沉默了一瞬。

  “——真是抱歉!”她有些欲哭无泪地再次鞠躬,一边在内心谴责自己。居然问出这么没礼貌的问题。

  他的嘴角轻轻勾了勾,好像被她的反应逗笑了。

  “其实,我有件事情想请您帮忙。”

  “有什么事情请您尽管说出来好了,我一定会尽力的!”她直起身子握紧拳头中气十足地回应,恍然回到了办公室向总经理表明衷心的时刻。

  这下他是真的笑出声来了。

  她有些不明所以地看着他,好在对方很快就安静下来,指了指她放在远处的灯笼。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借用这个。”

  “灯笼?”

  “是的。”

  “当然可以,正好我父母的墓在那前面,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带着自己的一点点好奇心,她热心地建议。

  他点了点头。

  “请您拿着灯笼吧,有光看得清楚一些。”他让开路,“我在后面跟着就行。”

 

 

 

  美里提着灯笼走在前面,没花多久就到了墓前,随着距离慢慢拉近,她看到了更多的细节,插在那里的确实是一把刀,看样子很有些年头了,刀柄上缠着的绳子已经朽烂,但刀刃部分还闪着冷冷的光,刀柄的底部似乎有个小标志,已经有些看不清楚了。

  她的视线移到了那些花上。

  “那是椿花吗?”她轻声问,“红色的椿花?”

  “是的。我觉得这个很衬她。”他看着那些美丽的花朵,神情温柔了起来。

  “美丽,坚强,大义凛然,不惧死亡。”

  她把灯笼递给他,他接过灯笼,走到不远处的一块草丛里,把它放在那。

  她有些不解地盯着他的动作,但是很快她就明白了缘由。

  灯笼发着朦胧的黄色亮光,以它为中心,在树林的枝叶间,星星点点地出现了另一种亮光,它们渐渐开始扩大活动范围,上下浮动,随着有节奏的频率一闪一闪地。

  “是萤火虫。”她有些欣喜地开口。

  “我看到了他们,却无法让他们发出亮光。”他示意了一下那边摆放着的香烛,“刚刚下了雨,我又来的早了些,它们准备好的时候香烛的亮度却不够,所以它们不肯出来。”

  “原来是这样。”她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目光一直聚集在那些美丽的小生物上。

  “有人说萤火虫是死者的灵魂,每次来这儿,我都在猜哪一只是她。”他伸出手来,任那些闪动着的光点围绕在他指尖,“我喜欢在来祭拜她的时候坐在这儿冥想,那些萤火虫在身边飞舞的时候,有时候我能感觉到她在跟我说话。”

  美里看着他隐没在黑暗里的侧脸,明明他的脸上没有一丝皱纹,但是她恍然间觉得他举手投足间满是沧桑,仿佛经历了几个世纪的岁月。

  “你们一定在一起了很长时间。”

  “恰好相反。”他伸手拔出几株长在墓旁的杂草,“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过几个月,真正明了彼此心意的日子则更短。她死的时候,花开得正好,但是在那之前,我们甚至都没有时间一起去看看。”

  “我们单独相处时间最长的时候,只有一个夜晚,但是我却记得很清楚。”他摸摸胸口。

  “现在想起来,那段鲜活的记忆虽然离得遥远,但回想起来,总是还像她在我身边一样。”

  “深爱的人离您而去,您就不会感到孤独吗?”她终于忍不住问出来,女孩子丰富的想象力总是愿意把那些离别的感情添加到自己身上,感同身受的结果就是心底里悲伤的情绪几乎要压得她喘不过气来,说话的声音都有些颤抖。

  “她死前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终于不再独自一人……而你也一样’【注】。”他并没有什么激动的反应,只是拿起摆在那里的一朵椿花,用指尖轻轻地摩挲着柔软的花瓣,“我们让彼此的灵魂完整,这份完整一直会陪伴我即使是迎来死亡,于她也一样。”

 

  “所以我现在虽然是单身一人,但并不孤独。”

 

  “您知道吗。”她使劲眨了眨眼睛,压下眼眶里的酸涩,看着远处那些光明明灭灭,转移话题开玩笑似地说,“我刚刚第一次见到您的时候,您一动不动地坐在那,我差点就以为您是山神了。但现在看来也不过是个普通人嘛。”

  “神明是不会一直在人间徘徊的。”好像是为了配合她一样,他也把那个话题绕了过去。

  “也是有的嘛。”女孩子很认真地反驳他,“传说里拯救过整个日本,甚至整个星球的那位钢铁之子,不就是与我们同在的神明吗,他在反叛军的危急时刻出现,联合人民一起把钢铁将军给打倒了。除了同样在传说中存在的那把玉石刀,他几乎是没有弱点的吧,那不就和神明一样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他也一样。”他意味不明地叹息一声,“身体的弱点仅仅是其中一方面,内心的软弱才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注】。”

  “您是说即使是像他那样的英雄,也会有内心软弱的时候咯?”美里还真的顺着这条思路想下去了,“我听说那位钢铁之子也有自己心爱的女人,只是后来因为意外死去了。我在想,如果她后来还活着的话,她的生死是不是会成为别人胁迫他的一个理由,成为他最大的软肋呢。”

  “您也许是历史小说看太多了。”他失笑地摇摇头,脸上却看不出任何开玩笑的样子,“如果她还活着的话,也许会的。但是我相信,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的话,她的骄傲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美里还想说些什么,但是他已经坐起身来,走到了草丛那里,拿起灯笼。

  “时候不早了,不赶快去祭拜你的父母吗?”他把灯笼重新递给她,“里面的油不多了,这些差不多足够撑到你回家。”

  美里有些不好意思地接过,自己对这个陌生人的故事太投入了,居然都差点忘了此行的目的,真是太大意了。

  她小跑到父母的墓前,仔仔细细地清理完了墓碑上的灰尘和墓前的杂草,又从篮子里取出供奉的东西,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墓前,点燃几根线香,双手合十参拜完毕,然后她清了清嗓子。

  “父亲,母亲,我终于在一个星期前达成了我小时候写在日记里的愿望——我毕业一个月后找到了工作,现在在一家大公司当科员,面试和笔试我都是第一哦!今天特地穿了新买的高跟鞋和套装来扫墓的,一路上可费了不少劲呢。”

  “啊对了,说到上班,前两天我上班要经过的立交桥——好像是因为过载吧,断掉了,但是在各种车辆撤离的十五分钟内,即使裂缝一直在延伸,却始终没有真的塌下去,最后大家都平安地撤出了立交桥,就像电影里说的那样,最后一个人下了立交桥的一瞬间,那座桥塌了。是不是很神奇?我们那片街区的老人们都说是有神明庇佑,这么一想我还是挺幸运的。”

  “最近我过得还不错,希望你们也一样。”

  “有了工作,我申请了银行信贷付了一间小公寓的首付,虽然面积小点,总算也是有了自己的房子。”

  她有些羞赧地笑笑,把剪短的头发拢到耳后,小声说着。

  “现在你们的小美里也是个能独当一面的社会人啦,你们会很开心的吧。”

  “呐,父亲,母亲?”

 

  离去的时候她回头看了看,那个身影又恢复了她最开始见到的样子,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

  她有一种强烈的预感,他的存在和那座坟墓,那把一直插在那的刀一样,都会一直在那里。

  任时光流转,岁月偷换,他们都会一直在那里。

  忘了问他的名字呢。有些遗憾地想着,她继续沿着台阶往山下走去。

 

  目送着那抹光消失不见,星直起身子,脊背倚在身后潮湿的树干上。

  “我忘了谢谢她的灯笼。”他对着坟墓自言自语似地说,“不过我想她大概不会计较这些。那孩子几乎是我们看着长大的不是吗,虽然每年只见过那么几次,我们都知道她是什么样的人。”

  “刚刚和她聊了那么长时间,我都错过了冥想。”他的语气里有些歉意,“我一直很想和别人说起你,但总是找不到合适的理由,你总得原谅我这一次。”

  他低下头,额头触碰着坟墓,力度轻柔如同抚摸爱人的脸颊。

 

  ——坟墓沉默着,红色的椿仍然保持着盛开时候的模样。

  ——香烛也全都熄灭了。

  ——几点萤火还零零星星地闪着光。

  ——雨又淅淅沥沥地下起来,细细密密地。那些藏在叶片间的萤火逐渐消散,树林里又恢复了安静。

END









【注】:花子说的话是原文,图在这里 

【注】:那句也是来自漫画结尾的时候星说的话。

所以毒鸡汤都是官方的,和我一点关系也没有。

椿就是山茶花,漫画的结尾,星是把一朵红色的花放在花的墓前,其实外形有点像玫瑰,但是那个时代有玫瑰感觉有点违和,所以换成了椿。这种花凋零之时是整朵花连着花托一起掉落,有大义凛然,追求理想的寓意。虽然花期和中元节貌似对不上……但这是我的一点小小执念,请原谅我。

中元节嘛,昨天跟橙子一起聊天,说到神神鬼鬼人生苦短balabala然后就有了这个

评论(12)
热度(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光薄荷 | Powered by LOFTER